美食圖案
漢人飲食文化的理念基礎
客家源流與族群的建構
客家族群的分佈現況
客家社會與文化
客家飲食行為的特色

客家飲食行為的特色

Rapha Screenshot
客家醃製文化

前面曾提到,在生態的調適、材料的選用、烹調技巧的變化上,中國各大區域菜系的差別非常明顯,但表現在不同層次的「致中和」原則現卻有其一致性。我們在此暫且不論客家飲食文化中與其他漢人社會共通的原則,以及年節慶典儀式中以食物作為趨吉避兇的象徵表現,主要就客家社會文化的特徵如何表現在飲食行為提出簡單的看法。

由於早年客家人為了克服生態環境的不足,只有付出更多的勞力,勤儉奮鬥才得以生存,對飲食方面主要以吃飽不吃巧為原則,用料不求珍貴,主要以當地所產之蔬菜與肉品調配運用。由於體力勞動大,對於鹽分的需求也相對較多,與南方漢人的飲食習慣比較,客家菜也相對較鹹。鹹食主要菜譜為鹹菜,以及用米酒糟加鹽醃製的酒糟,用芋苗醃製的芋荷,常見的蘿蔔乾等等,這些都為家常菜。春夏季節,餐桌上都以鹹菜或酒糟下飯。到了夏收時節,則以芋荷為主菜,秋冬以蘿蔔乾為主。喜慶節日,客家人最喜歡吃的菜肴為釀豆腐,肉圓,魚圓三大菜,尤其釀豆腐為最富有特色的客家美食。客家飲食的另一個特色則為各類的醃製食物,這些食物除了可以直接取用,也可以與其他食物搭配,調理出別具特色的菜餚。不少人認為,客家醃製食物是因為客家自中原南遷的過程中,為了在行旅中攜帶及保存食物,所發展出各式各樣醃製食物的技術。事實上,我們似乎沒有必要將客家的這種飲食傳統追溯到遙遠的年代,或許可以將這類儲存食物的技術發展,視為客家人對生態相對不穩定的一種適應策略,以及儉約的表現。

此外,我們在討論客家飲食行為時,也不能忽略客家移民與其他族群的互動過程中,受到少數民族的影響。例如,在原鄉社會,畬、客互動密切,客家文化中亦包含有南方土著文化的特徵,形成文化合成的交融現象,台灣也可看到客家跟平埔族或賽夏族的互動。我們如果能夠透過族群互動的角度,探討客家與週邊少數民族飲食行為的異同,也能夠從中發現哪些飲食行為是受到環境的制約?哪些是不同文化底層的、不變的元素?更可以從中探討所謂客家社會文化的真實意涵。只不過相關研究不多,值得餐飲相關研究學門以及對客家研究有興趣的同好努力。

 
 
建議瀏覽模式 800x600 解析度 IE 5.5以上版本 地址:812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TEL:886-07-8060505 FAX:886-07-8061473<br>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版權所有 c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