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圖案
葡萄酒釀造學之父
葡萄的耕種
葡萄樹生長循環週期
白葡萄酒的釀造
紅葡萄酒的釀造
橡木桶與葡萄酒釀造

歐洲葡萄酒起源葡萄樹生長循環週期

一株葡萄樹的生命平均大約有五十年, 不同於台灣氣候所生產的食用葡萄每年有二至三次的收成, 釀酒用葡萄樹每年只或採收一次。 而葡萄樹一生所經歷的這五十年間, 每年都是的一個植物循環週期。 隨著人為照料因素與每年大自然氣候不同的影響, 週期的節奏快慢便有所不同, 對每年份葡萄的品質有決對性的影響。

流淚 (Pleurs) 二月中到三月初

二月份時, 隨著大氣與土壤溫度逐漸上升, 到了大約攝氏十度後, 葡萄樹的根部便首先甦醒而開始工作。 此時葡萄樹從冬季裁剪掉舊樹枝的切口處流出透明無色的汁液, 稱之為 流淚(Pleurs)。 樹根抽上的這些水份還沒有新的枝葉去耗用, 因此便從葡萄樹枝裁剪切口處流出。 這些汁液的成份主要是水、 糖份、 酸與礦物質等。

萌芽成長 (Debourrement et Croissance) 四月中旬

受到根部不斷供幾水份的影響,樹枝逐漸充滿水份, 苞芽首先附應。 苞芽在冬季時躲藏在鱗片狀的硬殼內, 硬殼內部有白色棉絮保護包裹著它度過冬季。 到了春季大約四月初時, 整個苞芽因根部的水份供給而開始逐漸變大, 嫩芽隨後便破殼而出, 開啟了葡萄樹這一年的生長循環週期。

葡萄花開期 ( Floraison ) 六月初到六月底

花開期大約只有三到五天, 此時的氣溫與降雨與否, 對葡萄酒的品質影響深遠, 最佳的溫度大約是 20 – 25 度, 若天候乾燥並有微風, 可以順利促進花粉散播。 若此時下雨低溫 , 便使花朵無法正常授粉授精, 葡萄無法結出完全成熟的葡萄。 一般說來, 花開後一百天便是採收日。 (在勃根地, 黑比諾的採收期大約是採花開後的 100天, 波爾多的美露則約須 110 天, 相較於黑比諾, 美露就是比較晚熟的品種。 )

葡萄枝蔓、 葉停止生長 ( Arret de croissance ) 八月初到八月中旬過後

一般說來, 當新的枝蔓生長到 二到四公尺便停止生長, 全力生產糖份, 開始輸送並供給各器官所需。

葡萄變色期 (Aoutement) 八月中到九月初

葡萄花朵的子房開始膨漲, 就形成葡萄果實。 經過二十多天後, 葡萄果實與葡萄籽逐漸形成, 便進入變色期。 紅葡萄會移轉能量用來產生表皮紅色素 ( Anthocyan), 白葡萄會則產生 黃色素 ( Flavon )。 變色期後, 果實便開始變軟, 酸度開始減少, 糖份開始增加。

葡萄成熟 ( Maturation ) 九月底到十月中旬

測定葡萄成熟的方法有許多, 在從前, 多利用天數的計算來採收葡萄。 大約是花開後一百天便可以採收。 現今最常用的科學的方則是: 糖份----- = 所求得數值為 30 → 55 是最佳成熟度。酸度

此外, 農業機構每年也會定時公佈官方之公定葡萄採收日期, 使得產區內葡萄農能於規定日期內完成採收。

落葉期 (Chute des feuilles) 十一月初開始

十月份葡萄採收之後, 葡萄葉便開始逐漸變色, 之後便枯萎落地。 其後一直到次年的四月, 葡萄樹便處於冬眠的狀態。葡萄採收後, 光合作用之養分便轉換成糖份儲存於枝蔓及根部, 提供明年新芽發芽所需養分

冬眠期 ( Repos hivernal )十一月中到翌年四月中旬

此時葡萄樹處於完全休眠狀態,葡萄樹已經備有足夠的養份度過寒冬。一直要到翌年春季氣溫回升後,葡萄樹才會逐漸甦醒。

 
 
建議瀏覽模式 800x600 解析度 IE 5.5以上版本 地址:812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TEL:886-07-8060505 FAX:886-07-8061473<br>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版權所有 c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