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圖案
認識基本味覺
認識不同口感的葡萄酒
葡萄酒與美食的搭配
錯誤的搭配方法

甜點

甜點酒最常搭配甜酒,葡萄酒若不帶任何甜度,將使得葡萄酒酸度特別明顯。法國人喜歡再享用甜點時飲用香檳,這種香檳多為半干型Demi-Sec,口感較甜,適合搭配甜點。

北方所生產的甜點酒酸度較高,南方則有較高的甜度及酒精度。

釀造甜點酒的葡萄品種

釀造甜點酒大多以白葡萄品種為主,以下幾種品種多帶有比其他品種果味濃郁的品種,相當適合用來釀造甜點酒。

蜜思嘉 Muscat

蜜思嘉主要的芳香為:柑橘、玫瑰花及葡萄乾。濃濃的天然水果芳香,縱使釀造成不甜的干白酒,也會令人不自覺地認為它是甜酒。法國最著名的蜜思嘉產區有隆河谷地的Muscat-Beaume-de-Venise,麗維薩特蜜思加Muscat de Rivesaltes與專產氣泡葡萄酒的Clairette-de-Die。希臘、西班牙、義大利也是蜜思嘉甜酒的著名產地。

葛福次塔銘內 Gewurztraminer

這是一種帶有豐富熱帶水果香的葡萄品種:荔枝、百香果、玫瑰等香氣,在此品種內常可嗅出。法國阿爾薩斯是該品種原生地,口感風味獨具。

湘南 Chenin

湘南主要的芳香:蘋果、水蜜桃以及杏仁等堅果香氣。在羅雅河、湘南可說是一種神奇品種,從干白酒到甜白酒都可以釀製,法國羅雅河所生產的遲摘型甜白酒,著名的產地有安茹Anjou、Vouvray、夢路易Montlouis,一直到Cru級的萊陽之丘Coteaux de Layon、嘉爾修姆Quatrts de Chaume、薩芙涅爾Savenniere、博納佐Bonnezeaux等,都是相當膾炙人口的甜白酒。

榭密擁Semillon

帶有蜂蜜與新鮮香料的風味,多種植在南部地區,法國波爾多以此品種釀製貴腐甜酒。

繆斯卡黛勒 Muscadelle

高甜度品種,帶有蜜思嘉家族的芳香:柑橘、蜂蜜、醃漬蜜餞等芳香。與榭密擁同為貴腐甜酒的品種之一。

麗絲玲 Riesling

麗絲玲生長在寒冷的北方,德國、法國北方、奧地利才能生長。帶有柑橘、蘋果、蜜糖與新鮮香料芳香。北方產酒國常用來釀製遲摘型甜酒,或是貴腐甜酒。

如何選擇適當的甜點酒

搭配甜點,最重要的莫過於找到與甜度相彷的葡萄酒,如果葡萄酒比甜點更甜,甜點的本身風味盡失。相反地如果甜點比葡萄酒更甜,這瓶酒可能只剩下酸味而已。

淡口味甜點

這類甜點包括像是布丁、英式鮮奶油、Creme Brule、蛋塔等。可選擇就甜度較低、酸味較明顯的甜點酒:羅雅河的Vouvray半干型Demi-Sec,德國、奧地利所生產的遲摘型甜酒Auslese、Spatlese、Beerenauslese等。

以水果為主的舔點

像是水果沙拉、蘋果派、草莓蛋糕等,可選擇果香濃郁的蜜思嘉品種、貴腐甜酒等。依照葡萄品種果香不同,可選擇不同的搭配方式。

蜜思嘉 Muscat

葛福次塔銘內Gewurztraminer柑橘類甜點。

湘南Chenin與麗絲玲Riesling,蘋果香較濃郁,適合搭配蘋果派。

羅雅河的甜點酒安茹Anjou、萊陽之丘Coteaux de Layon、嘉爾修姆Quatrts de Chaume、薩芙涅爾Savenniere、博納佐Bonnezeaux。德國、奧地利所生產的遲摘型甜酒等…,帶有較高的酸度適合搭配果酸的各式水果派。

巧克力為主的甜點

匈牙利的都凱甜酒Tokaji特殊的香味,是巧克力最佳拍檔。 其他適合巧克力的甜酒

法國

隆河谷地

蜜思嘉

Muscat-Beaume-de-Venis

西南部

 比諾甜酒 Pineau de Charentes

朗格多克˙魯西雍

麗維薩特蜜思嘉

Muscat de Rivesaltes

西班牙

馬拉佳島 Malaga

雪莉酒 Sherry

葡萄牙

波特酒 Porto

澳洲、南非

蜜思嘉甜酒 Muscat

白開水一杯

正式的法國餐飲用三四種酒,其實白開水搭配甜點,可避免一餐下來飲酒過度,且不影響甜點的風味,巴黎、東京到台北都風聲鶴唳地取締酒後駕車之際,白開水不失為名智的選擇。s

 
 
建議瀏覽模式 800x600 解析度 IE 5.5以上版本 地址:812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TEL:886-07-8060505 FAX:886-07-8061473<br>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版權所有 c2004 All rights reserved.